2007-05-23

你想知道鬼是什麼嗎?

宣化上人開示

一九八一年二月五日  鬼的種類很多。一般人皆以為鬼是猙獰可布、青面獠牙,其實這不一定。有時鬼能化作人身。乍看之下,以為是個人,其實是鬼。若你是開了五眼的人,鬼就不能欺騙你了。鬼又能變畜生,諸如馬牛羊犬、魚類、小白兔等。為什麼能變呢?因為他有神通。或者變為螞蟻、蚊蟲、蒼蠅、雀鳥、蜜蜂等。譬如:春天時百花盛開,在花叢中有一群蜜蜂在采蜜,其中就有很多是鬼的化身。在花叢裏有真的蜜蜂,也有假的蜜蜂。真的蜜蜂是循業受報;假的蜜蜂是鬼所變化。它們到各處去吃花蕊、飲花露。故不要以為鬼一定是看不見的。你天天與他打對面,還不認識哩!所謂“對面不識觀世音”,也可以說:“對面不識鬼”!  現在有人說:“法師,你這樣講,我真的不敢相信!唉!你不相信就罷了,何須謂“不敢相信”呢?我也沒有勉強你去信,只是說說道理,好教你提高警覺,不要天天撞鬼還懵然不知。有人說:“啊喲!法師,你這麼一說,簡直把我嚇壞了,晚上也不敢睡覺了。”那就幹跪不要睡覺,修般舟三昧好了。........ 擊點更多

2007-05-06

寒山拾得忍耐歌

寒山拾得忍耐歌

作者:寒山拾得

笑呵呵。我勸世人要相我。 忍一句。禍根從此無生處。
饒一著。切莫與人爭強弱。 耐一時。火坑變作白蓮池。
退一步。便是人間修行路。 任他嗔。任他怒。只管寬心大著肚。
終日被人欺。神明天地知。 若還存心忍。步步得便宜。

世人欺我。害我打我罵我騙我。如何處之。
禪師答曰:只管任他。憑他。遠他。莫要理他。再過幾年看他如何。

身穿破衲襖。淡飯隨時飽。涕唾在臉上。不棄白乾了。
有人來罵我。我也只說好。有人來打我。我自先睡倒。他也省氣力。
我也無煩腦。這個波羅蜜。就是無價寶。能依這忍字。一生過到老。

聽聽聽。堂前父母須當敬。兄弟同胞要一心。枕邊讒言休要聽。
天天天。天意與人無兩般。為人莫作虧心事。舉頭三尺有青天。
由由由。也有懽喜也有愁。世間苦樂不均事。萬物從天不白由。
命命命。五行八字皆前定。切莫算計他人有。富貴貪窮都是命。
安安安。夜間一宿日三餐。非干己事休招惹。身得安時夢也安。
分分分。今生衣祿前生定。休將巧計害他人。兒孫自有兒孫福。
守守守。命理有時終須有。莫恨貧苦怨爹娘。兒孫兄弟常相守。
己己己。別人閑事不要理。休言長短恥笑人。何不將心諒自己

寒山拾得錄

寒山拾得錄

寒山問拾得


昔日,寒山問拾得曰:「世人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 賤我、厭我、騙我,如何處治乎?」

拾得云:「只是忍他、讓他、 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。且待幾年,你且看他。」


寒山云:「還有什麼訣可以躲得?」拾得就用彌勒菩薩偈回答:

老拙穿衲襖 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 萬事隨緣了
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
涕唾在面上 隨它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 他也無煩惱
者樣波羅密 便是妙中寶 若知者消息 何愁道不了



唐代豐干禪師,住在天台山國清寺,一天,在松林漫步,山道旁忽然傳來小孩啼哭聲音,他尋聲一看,原來是一個稚齡的小孩,衣服雖不整,但相貌奇偉,問了附近村莊人家,沒有人知道這是誰家的孩子,豐干禪師不得已,只好把這男孩帶回國清寺,等待人家來認領。因他是豐干禪師撿回來的,所以大家都叫他「拾得」。

拾得在國清寺安住下來,漸漸長大以後,上座就讓他擔任行堂(添飯)的工作。時間久後,拾得也交了不少道友,尤其其中一個名叫寒山的貧子,相交最為莫逆,因為寒山貧困,拾得就將齋堂裡吃剩的渣滓用一個竹筒裝起來,給寒山揹回去用。

有一天,寒山問拾得說:「如果世間有人無端的誹謗我、欺負我、侮辱我、恥笑我、輕視我、鄙賤我、惡厭我、欺騙我、我要怎麼做才好呢?」

拾得回答道:「你匚妨忍著他、謙讓他、任由他、避開他、耐煩他、尊敬他、不要理會他。再過幾年,你且看他。」

寒山再問道:「除此之外,還有什麼處事秘訣,可以躲避別人惡意的糾纏呢?」

拾得回答道:「彌勒菩薩偈語說:

老拙穿破襖,淡飯腹中飽,補破好遮寒,萬事隨緣了;

有人罵老拙,老拙只說好,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;

有人唾老拙,隨他自乾了,我也省力氣,他也無煩惱;

這樣波羅蜜,便是妙中寶,若知這消息,何愁道不了?

人弱心不弱,人貧道不貧,一心要修行,常在道中辦。

如果能夠體會偈中的精神,那就是無上的處事秘訣。」

有謂寒山拾得乃文殊、普賢二大士化身。台州牧閭丘胤問豐干禪師,何方有真身菩薩?告以寒山、拾得,胤至禮拜,二人大笑曰:「豐干饒舌,彌陀不識。」

意指豐干乃彌陀化身,惜世人不識。說後,二人隱身岩中,人不復見。胤遣人錄其二人散題石壁間詩偈,今行於世。

寒山、拾得二大士不為世事纏縛,灑脫自在,其處世秘訣確實高人一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