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1-28

十六大阿羅漢住世救度眾生

十六聲聞極果身--十六大阿羅漢的特質

十六位大阿羅漢,每位所修的法門都各有不同,所以他們現出來的相貌也是各有不同;他們的特質共通之處有很多,例如:對佛法的堅信永不退心,便是他們其中的一個特質及共通處。

十六位羅漢與釋迦佛的因緣很深,因為他們都身懷各種正法,在宏揚正法時會用不同的方式方便。例如:有些會用智慧、有些會用德行、說法、行為或是利用種種神通以及堅信心來帶領眾生,使眾生們不容易著魔。

他們每人有每人的專長,他們發願要再來救度娑婆世界的眾生;在這娑婆世界中亦有很多他們的分身在作教化,他們是當今末法廣大眾生的導師,使眾生能有機會接觸到他們,使眾生能學習佛法及不容易走錯路。

這十六位住世大阿羅漢發願來此娑婆世界救度眾生,如果我們有緣能遇到善知識,便應該好好珍惜,因為可能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便是他們的化身。他們用盡心力和時間來度化眾生,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;因此我們更加要好好珍惜所遇到的善知識和所認識的人,可能他們便是這些羅漢的轉世。

這些羅漢會把他們所學到的,在我們日常生活來教化我們,例如:清廉的德行,他們所說的教法、行為、德行,都如同當年的修為一樣沒有改變,對佛法的認知是完全正確的。

在這娑婆世界中有很多他們的化身處於不同的環境中度眾生,由於他們的願力很強,所以他們的行為及修為都與一般人不同。

即使在這個末法時期,他們的心念仍然是那麼堅固,要做一個好榜樣,現身說法,用身體來表示一言一行,表示佛法是怎樣的一回事;因此我們要靜下心來觀察身邊的一切,從中可能你們會發現到有轉世的羅漢正在教化著我們。

十六位羅漢是應化來此娑婆世界保護東南西北四個方向,而每個方向亦有四位羅漢,總數合起來便是十六位;他們各人有各人的本份來保護修行人,因此當我們唸誦他們的名號時,他們便會到來護持我們的壇場。

當身邊有魔障出現時,他們會來幫助化解,助益我們修行。

其實這十六位羅漢,亦是十六位伽藍聖眾,護持壇場,護持清淨的佛法。

我們要好好修持羅漢的法,有很多人會對這些法輕視,其實這個法是與大乘佛法無異,與念佛的功德一樣,因為是佛咐囑他們住世護持佛法。

這十六羅漢當中有些是傾向神通,有些是傾向智慧,或是武功,他們有很多分身在世間度化眾生,他們只會密密工作而絕不會提及自己的身份,在將來也會有更多的羅漢轉生人間,救度眾生。

在這裡,再次提醒各同修,若修持此羅漢法,在持守戒律和放下我執這兩方面是十分重要的,因為現時大家都有我執,大家要好好依止佛陀所留下的教導。

眾生太苦,焉可一刻稍竭,辜負佛陀遺命!

一般凡夫都認為每天的生活就是工作、休息、吃飯、工作、休息、吃飯,如是如是,日久便會在心中產生了厭倦。

但對於真正的修行人,其實在佛法中是沒有真正退休這回事的。當你投入地工作時可能會使你忘失了佛法,其實日常生活中是很有意義,因為在當中你可以闡示佛法給大家,帶給家人或朋友安樂,或者當我們遇到陌生人時,可以給他一個簡單的微笑、一句話,這樣也會使對方感到快樂但。是當你感到工作只是工作的時候,這時便失去了修行的意義,從另一個角度看,我們又有否想過可以在工作上去度化一些過去生中與你有緣的眾生?

如果當我們只是為工作而工作的時候,我們便與一般凡夫無異,其實只要放下內心的執著,不去理會這是否工作,而從職業中去學習佛法去、體會佛法,這樣做的話便不是一個普通凡夫了。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、每一個細節其實都是大家學習佛法上的好幫手,試想想假若真的退休了,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,你又是否能真正做到學習佛法?

佛陀教導我們很多不同的心法,每一個心法都是為了不同的眾生而說的,其實,如果我們能真正明白了解,就算只用一個心法,也能使我們在修行上能更加精進不懈,用半句說話,也能夠使眾生得到快樂。

我們應該自問及想一想學習佛法的前後,究竟自己的心有沒有改變?自己對工作的意義又有否不同?因為這些都只有自己才知道。

眾生的毛病,就是把工作、生活及佛法分開了,分成三個不同的環節來對待。

我們卻忽略了把自己的工作變成佛法化,那麼佛教的事業不就是近在身邊嗎?一般的凡夫總是把身邊的物品作為生財工具,究竟我們自己又有沒有這種感覺?我們佛教徒現在所做的與一般眾生相比,又是否相同呢?

我們能夠接觸到的人很多很多,雖然是藉著工作上的關係才能夠和有緣眾生接觸,但是千萬不要想這是在作什麼交易;其實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心是否要藉著這接觸的機會來說佛法,來宏揚佛法?只要你的心是為他人好,為利益他人,是一顆善的心去幫助別人,這不就是善業嗎?

這些善業都是讓我們築好學佛的根基,只要我們真心不變,這樣每一天都是修行佛法了,即使人在他方,佛陀亦會在我們身邊,不要誤解只有西方淨土及兜率內院才能修行清淨的佛法?人生處處皆是大道場。

十六大阿羅漢,永不休息,永住世間.........

在此,讓我們一起虔心合十,稱誦護世十六大阿羅漢的聖號,共結善緣、同種佛恩,必能獲他們的大力加攝!

南無:
賓度羅跋囉惰闍尊者(賓頭盧)、迦諾迦伐蹉尊者、迦諾迦跋釐惰闍尊者、蘇頻陀尊者、諾距羅尊者、跋陀羅尊者、迦理迦尊者、伐闍羅弗多羅尊者、戍博迦尊者、半托迦尊者、囉怙羅尊者(羅云、羅侯羅)、那伽犀那尊者、因揭陀尊者、伐那婆斯尊者、阿氏多尊者、注荼半托迦尊者。